京师讲坛

文汇报高级记者郑若麟老师做客“京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通讯员 熊靓男 摄影 麦浩锋)3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举办的“京师讲坛”迎来了文汇报高级记者、专栏撰稿人——郑若麟老师。本次讲座围绕西方政治体制、大国之间的博弈以及中西方差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我们介绍了一个真实的西方世界。

讲座伊始,郑若麟老师从大国关系的本质出发,提出大国之间的实质是“争霸”,并以国际上著名的几次战争为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郑老师认为西方理论上提倡民主,但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制度背后,其实存在行政与司法的同一性、司法独立的局限性等问题,并用“废除死刑”、“欧联宪法草案公投”等例子,说明西方的民选代表与选民的意志并不相符。

郑老师进一步提出,现实的西方,掌握在财团、媒体和政府手中,形成稳固的三权分立。其中财团又作为候选人的选举经费来源、新闻媒体的幕后所有者,将选举变为操纵政府的工具,从而成为权利的中心。接着,他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告诉同学们媒体的观点往往深刻影响着了选民手中的选票。

最后,郑老师略带遗憾地说:“我们很多国人,接受了国外媒体抨击中国的观点,认为中国没有民主,可是难道只有像西方一样采取普选才叫做民主么?中国被西方世界戴上专制国家的‘帽子’,就好像有了原罪,任何的举动,都只能带来负面的评论,这就是所谓的‘精神殖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围住郑先生提问,一路跟随他走出教室,交流自己对大国关系的看法,热情丝毫不减,郑老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使我们重新审视了西方政治与大国之间的博弈,更引发了我们对于民主政治的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