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做客“京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5日

(通讯员 桑梓情 摄影 范姝杉)9月23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的第十一期京师讲坛在励耘楼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马石庄教授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青春中国》的精彩讲座。

马石庄教授以“中国目前的八个问题”引入,分别从“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记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和“启示:负责任”五个方面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阐述当代中国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深刻剖析了当前社会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讲座中马石庄教授回顾了我国古代、近代一系列历史事件,进一步揭示了我国当前存在问题的根源所在。在讲到中国近代史时,马石庄教授提到:“中国就像一个非常渴望长大成人的青少年,他能够看到目标,并希望尽快实现。他总是表现的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屡屡忘记自己的真实处境。”讲座中马石庄教授还以欧美国家的发展进程作为比照,强调对于西方国家发展的道路,我们不能盲目迷信与效仿,要正确认识到西方发展道路的的局限,独立自主,取其精华。

讲座最后马石庄教授总结道,中国历史发展经历一系列挫折,但最终都一一战胜,才有了今天发展中的中国。“中国的崛起一定会受到西方列强的制约,中国人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我相信中国一定会走向光明的未来。希望你们这一代青年可以不负所托,努力建造更加美好的青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