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通讯员 王美琦 摄影 廖洪辉 廖梓琳)10月27日晚,我校励耘楼A112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做客我校“京师讲坛”,主讲《民族振兴的价值观崛起及其大学生的使命》。我校党委书记唐伟教授、校长涂清云教授、副校长戴伟博士、学校办公室主任黄俊汉同志等与全校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前,首先我校党委书记唐伟教授简要介绍了韩震教授,并回顾了他与北师大的渊源。韩震教授作为北师大的杰出校友和老领导,是我们中国哲学界的著名学者,他奠定了新的免费师范生教育制度,在学校管理方面也颇有成就。

韩震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一个民族的崛起是本质上是价值观的崛起。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独立和文化软实力的依据。中国的崛起不是仅仅依靠工业发展的东风,背后更是中国民族价值观的崛起。积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表现在:民族振兴需要共同的价值观的引领;国家和平需要价值观的方向引导;维护国家统一需要价值观的粘合;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价值观的升华;增强文化软实力需要先进价值观的支撑。

韩震教授认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须立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面向民族文化的活力,激发中华民族思想和文化的创造力;必须立足于先进性,面对人类历史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立足于价值观竞争的话语权,面向国际化。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韩震教授提出心中的疑惑。韩震教授耐心而又富有针对性的解答,让我们当代大学生对民族复兴中的价值观崛起以及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最后,韩震教授强调有梦就有理想,有理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要有行动,有行动才能实现理想。他号召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做有价值理想、价值责任感、价值情感和价值行动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