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何香涛教授做客京师讲坛谈黑洞研究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通讯员 熊靓男 摄影 范姝杉)12月1日下午,由校团委举办的2015年第4期“京师讲坛”在乐育楼D206顺利开展,主讲人何香涛教授从黑洞的研究历程、寻找工作、时空旅行和黑洞发电机等各个方面为在场同学详细地黑洞的有关知识。

何教授从电影“星际穿越”中的情节说起,讲述了从牛顿提出黑洞概念到爱因斯坦定义黑洞的曲折研究历程。他用图文以及模拟动画的形式展示了黑洞的产生和各类星云的实景,绚丽的星空图像使听众充满了对浩瀚宇宙的向往。

同时,何教授用生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科学家寻找黑洞的复杂过程。他认为黑洞就像人一样,会找到伴侣,所以通常以恒星加黑洞的形式组成双星系统。“当然,这个恒星的物质被吸收完之后,黑洞还会寻找下一任伴侣,这一点也跟人一样。”何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让整场气氛轻松活跃,妙语连珠更是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何教授就如何逃离黑洞、黑洞的蒸发、五维时空和虫洞等时空旅行话题展开了探讨,他通过举例电影主人公的逃脱路线,形象的说明了虫洞与黑洞、白洞的联系,引发了大家的无限遐想。

除此之外,何教授随后提出的对黑洞利用的大胆猜想——“黑洞发电机能不能按照黑洞吸收物质,吐出能量的特性,把垃圾扔进黑洞来发电呢?”更是引发的台下同学们激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