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成中英教授、张象枢教授做客京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通讯员 成茹映 杨家华 摄影 麦浩峰)12月3日晚,由校团委与中英书院主办,主题为《哲学与高等教育未来展望》的京师讲坛第五期讲座在励耘楼A302顺利开展。新儒家代表人物成中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象枢教授与我校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面对面对话交流。

成中英教授是美籍华人学者,被认为是“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八十七岁的成老先生站在三寸讲台上,用他平实但有力的语言,从人的认识、宇宙时空、行为智慧、高等教育以及审美审真五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哲学与高等教育,表达了他对哲学与教育的未来展望。

谈到人的认识,成老先生认为人是从道进化而来的,人弘道是对生命体更好的创建。同时,创建并不是单纯地回到过去,而是从过去吸取经验,运用天地之道。

关于宇宙时空,成老先生说道,人之存在,具有某种特性。天命是一个不断发生、自然生成、自然创造的过程。宇宙是有生命感的,宇宙在不断优化。人的生命是优化自己的过程。

谈到行为智慧,成老先生提到“因知生性,因信生德”。人的智慧在于懂得“知”后改造自己。解决信仰问题,就是解决品德的问题。无“知”而信,是自身的缺失,要用自身的经历去判断什么是值得信。“人没有信是不能存在的。”

谈到高等教育,成老先生指出:构建生命的价值观,才能构建高等教育。目前教育的缺陷之一在于中华文化传承的根基缺失。在讲座期间,成老先生大量引用孔孟学说以及儒家思想,用他充满智慧的语言,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教育的信心。

紧接着上台的是张象枢老先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老先生通过列举他的老师钱学森先生的话,指出世界万物存在普遍的联系,哲学包括中华传统哲学对于指导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就像钱学森先生曾说的:搞系统工程,必须要学习中国古代哲学,这也是中英老师哲学中所讲的问题。”张老先生勉励在场的学生树立坚定的目标,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迎难而上,努力做弘扬中国传统哲学、勇攀知识高峰的优秀大学生。

我校党委副书记戴伟博士在听完二位老先生的讲授之后,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他谈到当前我国高校在教育教学中,普遍还存在着功利化、工具化的色彩,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应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思想内核指导教育发展。他指出我校肩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的重任来到珠海办学,在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新路上不断摸索,我校大学生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在聆听了二位老先生的讲座后,更加有责任发挥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精髓,牢记自身使命,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家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成老先生和张老先生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有关哲学、教育方面的问题。除学生积极提问外,还有专门从澳门慕名而来的大学教师也向两位先生提出了自己困惑,更表达了自己对成老先生的敬仰之情。在听了两位老先生的讲述后,很多老师也纷纷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收获与心得。在热烈的掌声中,长达三小时的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两位老先生在这短短的几天内不远千里,为各高校学子带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在我校举行的讲座是成中英教授广东高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站,张象枢教授还将继续做客京师讲坛,为我校学子讲诉生态大学的建设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