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秦大河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0日

(通讯员 熊靓男 摄影 桑梓情)1月8日晚上,由校团委举办的第8期“京师讲坛”在励耘楼A202教室顺利开展。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吴忠魁教授主持。

吴忠魁副校长首先在致辞中介绍了秦大河院士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高度评价了秦院士为追求科学真理执着探索的精神。

讲座中,秦大河院士利用长期以来的地球大气变化观测结果和海平面上升的动态数据等大量翔实的科研数据和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全球气候变暖和温室效应所带来的显著变化。秦院士还以一则模拟2050年美国国家电视台天气预报的视频,引入了对未来的气候变化状况的预估,使在座的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气候变化对生活的影响。秦院士谈到,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碳的过量排放,人类工业革命后,碳排放远远大于之前任何一个时代,为了减缓温室效应,采用清洁能源势在必行。紧接着,他向在场同学分别描述了使用甲烷和使用柴薪两种不同的能源作为主燃料所造成的影响。他提到,如果一直使用柴薪作为燃料,几十年后则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冰盖融化、生态系统遭破坏等不良影响。

讲座中,秦院士还谈及当下人们所关注的雾霾与环境保护,他用一组北京标志性建筑的对比图,生动的展示了雾霾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讲座现场秦院士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他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也是一场持久战,应当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及可行性,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需要每一个人的关注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