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讲座预告】认识一个真实的西方——兼论我们为什么要警惕西方的“精神殖民”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3日

讲座主题:认识一个真实的西方——兼论我们为什么要警惕西方的“精神殖民”

讲座时间:2016年3月28日19:00

地 点:励耘楼A202

主讲人:郑若麟

备 注:本讲座纳入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听完讲座可计一次形势与政策次数。

主讲人简介:郑若麟出生在一个法语世家。父亲郑永慧是著名的法国文学翻译家、鲁迅翻译奖的获得者。郑若麟于1979年入大学法语专业,毕业后进入新闻界供职,先后在中国青年报和文汇报担任编辑、记者。

1988年赴法国留学,在法国著名私立新闻记者学院Centre des formations des journalistes进修一年。1990年被上海文汇报派往法国巴黎担任常驻欧洲首席记者,1997年回国,并于2000年再度被派往法国直至2013年。期间在国内报刊上发展数百万字的文章,并多次获得各类新闻奖。其中撰写于1991年的“战火映红巴格达夜空”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并入选新华出版社《1949-1999中国通讯名作100篇》书中。郑若麟也是将诸如“政治正确主义”等国内当时并不了解的西方政治概念首先介绍到中国的记者。

在2008年奥运前后,郑若麟应邀在法国各大电视台、电台及报刊媒体上发声、发文,捍卫中国奥运和西藏事件真相,被誉为法国电视台上惟一的一位“中国形象”。2012年郑若麟用法语撰写、出版“Les Chinois sont des hommes comme les autres”(《与你一样的中国人》,或译《平凡的中国人》)一书,法国主流媒体包括《费加罗报》、《解放报》、有线电视台、BFM新闻电视台等诸多电视台、电台、和报刊发表各类书评,认为这是“第一本由中国人自己用法语撰写的有关中国人自己的书”。第一版在三个月内售罄再版。目前仍然在书店继续销售。2014年此书被翻译成英文出版。

郑若麟还在法国合作出版了《渴望法国》、《外国人看萨科齐》等书。郑若麟还在法国主流媒体《世界报》、《两个世界》月刊、《青年非洲》杂志、《月刊》杂志等报刊上发表各类文章。

郑若麟于2013年在旅法二十多年后回国。他先后应邀在各类讲座、座谈或各种会议上讲课、发言或演讲,其中包括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文化部派驻各国文化使节培训班、复旦大学“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研修班、上海文汇报“文汇讲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广播大学等机构组织的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