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胡渐彪做客京师讲坛谈辩论的独立思考方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3日

      (通讯员 田世臣 摄影 熊安妮)6月2日晚7点,主题为“辩论的独立思考方法”的京师讲坛第十九期讲座在乐育楼C102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马来西亚第一辩手”胡渐彪老师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一起领略辩论的魅力及其独特的思考方法。

      讲座伊始,胡渐彪老师用非常幽默风趣的语言阐述了他与辩论的缘分,以及自己逐渐喜欢上辩论的过程。他醉心辩论的理由很简单:辩论真的很好玩。辩论是反人性的,它的思考方式与常人吵架不同。常人吵架的目的是折服对方,而辩论的目的是折服评委老师以及观众,辩论所构建的是一套以观众和辩手为坐标的思考方法。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胡渐彪老师与大家玩了一个教学游戏:想一个你喜欢/讨厌的人,然后给出形容词。在老师提问的快节奏之下,与老师互动的同学下意识给出的形容词都是同一类的,对于喜欢的人给出的形容词都是褒义,对于讨厌的人则相反。“为什么给的形容词都是夸奖,难道你喜欢的人就没有缺点吗?”老师的反问让大家明白了游戏的意义在哪里。“人的思考总是立场优先,客观是违反天性的。我们往往利用情感和先天认知留下的两个小孔,一点一点地探寻。”

      胡渐彪老师又提到了辩论的胜负,他说辩论的胜负即是说服和搏斗的竞技。“道理说出来不是说服,说服的最高境界是能够用普通的话敲击到心中的某个点。但感动的时候人往往又不够客观和理性。”他开玩笑说“执中是我见过说服别人最厉害的人,他在《奇葩说》的舞台上冷冷地讲话,台下的观众就能够声泪俱下,感动地一塌糊涂。

      紧接着,胡渐彪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答疑环节。在场学生都十分激动,争先抢后的提出自己的疑问,胡渐彪老师也针对“说话之道”、“大学生是否合适参加奇葩说”、“辩论的市场化”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得体适当的语言,敏锐的思维,是我们可以从辩论中带进日常生活中去的。胡渐彪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的论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一场讲座仅仅有两个小时,但是让大家明白了辩论的独特思考方法,了解了辩论的技巧,学习到了说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