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讲坛

文化研究学者王超鹰老师做客京师讲堂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通讯员 李桐 摄影 王淑琪)5月22日下午,主题为“策划与品牌”的第十八期京师讲坛在我校丽泽楼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文化研究学者王超鹰老师带大家领略品牌的魅力。校团委副书记何广材老师出席了本次京师讲坛。

      讲座伊始,王超鹰老师回顾了自己在日本帝国美术大学做留学生的经历,引入“如何把自己策划成品牌”的问题,以自己与帝美大学校长的对话内容,向我们生动地解释了何为“品牌营销”、何为“品牌效应”,并且提出“策划和品牌工作是将庞大的信息予以过滤和简化”这一概念。

      紧接着,王超鹰老师认为“品牌(Brand)是印,在中国至少已有5000年的历史。品牌是文化,是对存在和价值认同的视觉简化,如文字。”而“文化,是由一个符号加上价值观上的认同所构成的。”品牌,是通过视觉符号,使人们产生内心的价值认同,也即是文化的智慧体现,是智慧策略的思考。品牌是通过概念分类,去策划和标注某种生活文化。

      此外,王超鹰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为阿里集团“淘宝网”、“大杨创世”作商标设计及为犹太人纪念馆作纪念标志的品牌咨询、创作及心路历程。让在场师生感受到将企业、民族的文化注入到文字与图案中的强大力量,不仅如此,他还展示了丽江这处美丽胜地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东巴文字的艺术。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掌声中结束了,通过这次讲座,王超鹰老师让广大师生感受品牌的魅力,认知其真正的意义。同学们在散场后纷纷簇拥着王超鹰老师并求取签名与合照,并表示了他们在此次讲座中丰富收获,深刻领略到了品牌与策划背后的无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