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我校团学干部与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摄影 曾婷 陈靖瑜)为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5月5日至8日,在我校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学生处、团委及院部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先锋营大学生党员,“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等来到红色革命摇篮井冈山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培训。

5月6日上午,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我校举行了学生骨干井冈山培训营开班仪式。校团委副书记李楠强调了本次井冈山培训的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在体验教学的实践中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加深对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深刻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用青春共筑中国梦。

在理论教学环节,基地负责老师带领团学干部和学生骨干模拟红军“三湾改编”选举政治委员会,民主推选班干部,定班名、班号、班旗,展示班级风采,回顾了党铸军魂的华丽篇章。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党委委员乐亚山教授就如何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为我校团学干部做了专题讲座。乐教授站在理论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共青团面临的两大战略性难题和三个根本性问题,他还广泛结合实际案例,指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才能着力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

在与红军后代面对面环节,革命老红军后代梁汉平、刘松柏夫妇从普通人平凡的视角出发,用生动而又朴实的话语讲述了革命英烈们舍小家为大家投身革命、播下革命火种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得在场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培训期间,我校共青团还召开了2016年共青团工作研讨会。会议传达了团省委学校战线工作要点,各院部团委汇报了各自开展的工作,交流了彼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经验,并就我校志愿服务、专业学科竞赛、学生社团管理和网络与新媒体宣传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在体验教学部分,师生们实地感受当年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生活与战斗场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医院,团学干部和大学生骨干向井冈山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认真聆听和重温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在“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环节,师生们身着青灰色的军服,头戴圆形八角帽,手拿红军枪,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重走当年红军挑粮小道。中午,师生们来到位于坝上村的老乡家,亲自动手自制红军餐,感受革命情怀。在黄洋界哨口,师生齐声吟诵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感受革命情怀。在八角楼毛主席故居,师生回顾了湘赣边界党的一大历程,更加坚定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胜的信心。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团学干部和同学们表示此次井冈山之行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对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获益匪浅、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