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我校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通讯员 孙浩然 陈兆杰 郑丹青)5月8日至11日,在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学生党员先锋营大学生党员、“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等近50名学生骨干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为期三天的红色之旅,切身感受革命年代的艰苦岁月,领悟井冈山精神。

5月8日上午,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基地总第411期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骨干井冈山培训营开班仪式上,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卢雁处长对我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基地历史和课程安排。校团委副书记李楠强调了本次井冈山培训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加深对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深刻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用青春共筑中国梦。

在理论教学环节,基地负责老师带领学生骨干模拟红军“三湾改编”选举政治委员会,民主推选班干部,定班名、班号、班旗,展示班级风采,回顾了党铸军魂的华丽篇章。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罗惠兰教授为同学们上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详细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与建设的历史概况及井冈山精神,并号召我校学生骨干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接下来的两天,伴着井冈山的濛濛细雨,学生骨干们接受了情景体验教学,感受当年红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生活与战斗场景。在黄洋界哨口,随行党代表为同学们讲述了红军在井冈山开展的斗争,使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的红军精神。在崎岖的朱毛挑粮小道,困难没有阻挡住同学们坚定前行的脚步,大家相互鼓励,在感慨当年红军革命的艰辛与伟大中完成了重走革命道路的任务。在自制红军餐的活动中,学生骨干们走进农户家中,自己动手做起了大锅饭,切菜、打水、烧火,充分体验了“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小井红军医院和红军烈士墓,一处处红军革命遗迹无不使同学们感受到烈士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

在“我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互动分享会上,同学们通过与袁文才等老红军的后代面对面交流,透过红军后代朴素平淡的话语,感受尘封已久的革命历史,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所坚持的信仰的力量。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还举行了互动分享会中畅谈学习培训感受。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坚定了信仰,净化了心灵,对井冈山革命历史、对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摄影 孙浩然 高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