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公文写作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通讯员 杨家华)11月29日上午,由文学院郭海军老师主讲的公文写作培训讲座在乐育楼D106召开。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学员和校团委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老师表示给学生干部教授公文写作是他非常乐意去做的一件事。他讲到,学生干部作为学校中的学生骨干,接触和运用公文写作知识的机会很多,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将公文写作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

郭老师从公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展开,利用许多的生活事例,形象生动的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解释了公文文体知识和写作规范。他提到,写作必须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正如学生要学好知识必须接触社会一样。“只读圣贤书,纯属扯淡,没有结合现实、与人交往,又怎么能写出好文章?”

郭老师通过讲述现实例子和展示公文写作模板的两种方式详细地向同学们教授了公文主体规范知识,不仅令同学们认识到了许多的公文写作知识,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公文写作应有的严谨态度和细节追求。同时,郭老师语重心长到:“规范使用汉语语言非常重要,这也是对于中华汉语文化的尊重。”

同学们纷纷表示,郭老师精勤严谨的教学风格令人钦佩,在未来日子里会把在讲座中学到的公文写作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摄影 谢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