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我校团学骨干赴广州“团一大”旧址和暨南大学参观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通讯员 张欣钰 摄影 马嘉欣 张晓婷 吴思齐 刘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提升我校团学骨干特别是“青马工程”学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12月9日,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和“青马工程”学员代表50余人赴广州交流学习。其间,我校团学骨干与暨南大学团委学生干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代表在“团一大”纪念广场共同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重温入团誓词仪式,参观了“团一大”旧址和史迹展览馆,并在暨南大学校本部进行了参观与交流座谈。

在“团一大”纪念广场,团广州市委“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广州最美志愿者”甘永乐老师致欢迎词并作了热情洋溢的团史宣讲。从纪念广场的设计元素,到共青团建立、发展的故事,71岁高龄的甘老师精神矍铄,声情并茂,把锻造共青团员先进性的种子播撒在了大家心间。

随后,暨南大学团委副秘书长张子建、我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崔北辰、“青马工程”学员代表石雪睿分别发言。他们分别从学习交流活动的目的、“一二·九”运动对当代大学生的意义、弘扬“红船精神”追寻共青团员的初心等方面展开了生动精彩的论述。

最后,参与交流学习活动的两校同学在我校团委研究生副书记匡杰的领誓下举起右手,面向团旗,庄重、严肃地重温了入团誓词。声声誓言句句铿锵,承载着大家矢志艰苦奋斗的“红船初心”。

宣誓仪式后,两校同学在甘永乐老师和志愿驿站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东园“团一大”旧址,参观了“团一大”史迹展览馆。展览由“伟业的召唤”、“历史的选择”、“东园起春潮”、“青运开新篇”四个部分组成,通过展出团一大上的开幕词、与会代表的发言等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有志青年创建共青团组织、追寻强国梦的事迹。通过参观,大家对团史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午餐后,我校团学骨干在暨南大学团委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暨南大学校本部校园。在金陵学生文化广场,数个社团的同学正在进行跆拳道训练、舞蹈排演等活动,气氛好不热闹;在曾永裕礼堂,同学们正在为晚上的“北极光”歌唱大赛紧张彩排……一路上,暨南大学团委联络部的同学们结合现场所见所闻,向我校团学骨干详细介绍了暨大的校园文化和团学组织结构、学生活动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暨南大学团委副秘书长石富全、李婉璇分别致欢迎辞并对暨南大学团委、“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做了介绍。我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文一普对暨大同学的精心接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我校基本情况和共青团改革方案做了介绍。我校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班长张翔宇同学也对我校开展“青马工程”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两校团学骨干分为六组围绕“一二·九”运动的意义、团学改革、大学生骨干培养和学生干部的社会责任感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派代表做了成果汇报。交流座谈氛围友好融洽,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